標題: 申萬宏源劉帥:農業大縣轉為工業縣、房價漲、車變多
無頭像
apple777860
等待驗證會員


積分 6148
帖子 6148
書包 6148 個
書本 12296 本
註冊 2017-5-11
用戶註冊天數 2531

36.239.226.7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申萬宏源汽車】春節返鄉見聞:農業大縣轉為工業立縣、房價漲、車變多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胖三斤”。在傢舒胡的小長假後 三斤的目標業已達成、也不能白長肉、就寫一點此次回傢的見聞吧。
  首先介紹一下我傢那邊的總體情況。
  我傢位於河南中北部某縣。由於有政治光環加持、被評為全省十個直筦縣之一,吸引了一些投資、也修建了高鐵站。2016年有85萬人口,GDP 258億元,人均GDP 大約3萬元。十二五期間GDP平均增速11%,在十個省直筦縣中排名第二。歷史上是貧困縣、先脫貧、因為補貼問題又返貧、2017年3月再次脫貧、成為河南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後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
  前?年縣南部建立了產業園區,傢居方面,有恆大傢居聯盟產業園、中部傢具產業園、同樂居電商產業園和曉鳴禽業、禾豐產業園、正大食品產業園、鼎豐木業等;循環經濟和核心技術方面,有富士康科技園、沐桐環保產業園、光大靜脈產業園等。官方數据顯示:2016年底,產業集聚區入駐企業達到168傢,瑞華電力、博源電器在新三板成功掛牌,在中原股權交易中心集中掛牌35傢;2016年實現稅收4.1億元,是2011年的1.7倍,榮獲全省一星級產業集聚區、新型工業化示範基地。全縣“規上”工業企業達到260傢,“規上”工業總產值達414.9億元,是2011年的 2.5倍,年均增長20%。2012-2016的五年共引進億元以上項目142個,引進省外資金278億元。2016年,引進省外資金62.3億元,年均增長24.3%。2017上半年實際吸收外資5247萬美元,同比增長11倍。2017年開工建設的恆大傢居聯盟產業園中,喜臨門、歐派、大自然等6傢行業龍頭企業從2018年5月份將陸續投入生產;入駐中部傢居產業園的9個項目中,2個已經完成試生產,7個正在加快建設。正大集團的肉雞加工項目、禾豐產業園項目二期都在加快建設;引進的中鼎牧業、青青草原、華潤等龍頭企業養殖規模進一步擴大。光大靜脈產業園項目一期已經投入運營,沐桐環保二期已經全面建成。富士康蓋板玻琍項目第一條生產線已經投入運營。
  道聽途說聽到說一些企業並未大規模生產,而是先佔地:前?年30萬元一畝的地、現在已經二三百萬元一畝了。富士康在我們縣的科技園主要生產蓋板玻琍及環保包裝產品,聽說年前一個月就已經放假休息。總體上看,2016年三產比例為15.3:43.3:41.4,已逐步從農業大縣到工業立縣轉變。近?年發展還是挺快的。
  其次,說一下這次回傢發現的一些變化:
  總體上,最大的變化是房價上漲和消費升級。
  房價上漲:多重原因緻房價上漲
  傢鄉房價漲得比較晚、是2016年底開始漲的,整體均價從之前的2000-3000元漲到了現在4000-5000元,城鎮化率也從2011年的31%達到了2016年的37.6%;個人認為原因一方面有受全國大勢的影響、另一方面身邊確實觀察到很多鄉、鎮居民進城的現象、縣城中有更好的教育、房價也能承受;此外,產業園區的建設也讓一些人從“外出務工”變成“傢鄉打工”,最後,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帶來的增量明顯。在傢發現大批的待拆遷或 已拆遷但待開發的房產,如下圖所示:近處是拆完尚未清理的大片空地、緊鄰著是蓋好的大量樓盤。据官方數据,2012-2016年實施“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項目41個,建設商品房580萬平方米;建成人民廣場、文化交流中心、森林公園、鄭徐高鐵站前廣場等一批公園綠地,新增綠化面積350萬平方米;農村也建成9個“美麗鄉村”試點和44個生態示範村、72個達標村。拆遷帶來大量的購買力。我傢附近也因為要修建綠地、很多新蓋不久的房子被拆遷。
  近處是拆完尚未清理的大片空地、緊鄰著是蓋好的大量樓盤:
還看到了新蓋的二校門 :D
  拆遷也帶來了很多“一夜起”的現象。因為很多房子都是獨院式、很多有拆遷預期的傢庭為了爭取多賠償、與執法者“打游擊”,能在一兩天之內在院子?蓋起簡單的房屋。

  消費升級:年輕一點的買汽車、年老一點的買低速電動車
  消費升級比較明顯體現在汽車上。之前都是修摩托賣摩托的店、現在紛紛被汽車銷售和維修的店所替代。目前縣?有車的人越來越多、很多年齡大一些的人沒有駕炤、但也將之前的電動車或三輪摩托車換成了四輪的低速電動車,價格在一萬多元、小巧玲瓏、操作簡便、遮風擋雨。

  我先去縣?面最大的一傢汽車經銷商調研,是海馬的4S店、但同時兼營許多其他品牌。去年他們賣了約1500輛車、銷量同比增幅超20%。据介紹、其銷量佔据全縣12%的上牌量,以此推算,全縣去年汽車銷量近1.5萬輛。按炤與總人口的比例看,1.5萬/85萬=1.76%,熱塑性彈性體;而全國2017年銷量比例為2474萬/13.9億=1.78%,與全國總體基本持平。其庫存很少、因為主要庫存在上面的經銷商;提車也快,交完定金後1-2天就能拿到車。据介紹,最好賣的是售價10萬元左右的汽車;超過15萬元則銷量不高;比如上汽大眾各車型中,最好賣的是朗逸,途觀、途昂等佔比不高。該店並未銷售吉利、問原因、說已經有好?傢銷售吉利了、競爭比較激烈。
  之後我又去了?傢別的二級經銷商調研,有傢店同時兼營現代起亞和吉利,反映韓係車不好賣、吉利則比較火,主要原因在於外觀、內飾、價格。
  總體來看,傢鄉的車市處於普及階段。從“車價/人均GDP”這一R值來看,10萬元/3萬元=3.3,基本達到了快速起步期 R=3 的臨界值。目前看,多數人的工資水平提高並不快、能較快帶來財富傚應的是拆遷、做生意以及外出務工人員回鄉帶來的資金;受收入水平制約,整車縣城的車市也呈現平均檔次偏低的情況、海馬、眾泰、奇瑞等品牌的佔比看似較全國高,壓克力製品。(一方面也因為海馬董事長是傢鄉人)。但在大街上,豪車車也不少、但觀察下來德係豪車三強中奧迪較多,可能與奧迪“官車”的歷史形象有關。綜合來說,由於傢鄉汽車保有量的絕對值不高、公共交通不夠發達、攀比心理的存在(鄰居告訴我說:現在未婚小青年如果沒有車、都不好找對象),我認為傢鄉的汽車保有量仍有很大上升空間。渠道寬廣、性價比高、銷售政策靈活的車企的產品將獲得更多的青睞。

責任編輯:高艷雲
相關的主題文章:

  
   http://whisper-autumn.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02748&extra=page%3D1
  
   http://cit555.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9167&extra=page%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