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lphaGo五月底將來烏鎮戰柯潔 勝者將獲1000萬元獎金
無頭像
apple777860
等待驗證會員


積分 6148
帖子 6148
書包 6148 個
書本 12296 本
註冊 2017-5-11
用戶註冊天數 2513

218.164.27.14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新浪科技訊 4月10日下午消息,戰勝李世石一年後,AlphaGo終於決定挑戰世界圍?第一人柯潔了。
  穀歌中國與中國?院今天下午在北京聯合舉辦發佈會,宣佈將在今年5月23日-27日在浙江烏鎮舉辦圍?挑戰賽。去年戰勝韓國職業?手李世石的圍?人工智能將挑戰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九段。
  此次發佈會最終宣佈了“AlphaGo對戰柯潔”的具體信息。新浪科技早前曾獨傢報道過該消息,並將對事件進行全方位報道。
  此次挑戰賽為期5天,但不同於此前與李世石比賽的五侷三勝制,AlphaGo此次與柯潔對弈僅有三侷比賽。比賽將埰用中國規則,獲勝者將獲得1000萬元獎金。除獎金外,据發佈會主持人介紹,比賽還設有30萬美元出場費。
  世界冠軍古力向新浪科技表示,這次的AlphaGo與Master應該不是一個版本,他認為肯定要比Master強大。此外,30萬美元的出場費屬柯潔,其他隊員也會有出場費,價格不詳。
  据穀歌與中國?院方面介紹,除AlphaGo與柯潔將進行的三場比賽之外,挑戰賽還將安排團體賽與配對賽。
  其中團體賽將於24日舉行,時越、羋昱廷、唐韋星、陳耀燁和周叡羊五位世界冠軍屆時將組成戰團,以集體智慧對抗人工智能。而在26日進行的配對賽中,古力與連笑將分別與AlphaGo組隊,挑戰?手如何理解AlphaGo的獨特風格,並與之合作。
  除比賽之外,穀歌還將在在5月24日舉辦人工智能主題論壇,穀歌的人工智能專傢將於國內的人工智能專傢一起,對人工智能技術進行深入探討。
  DeepMind創始人及CEO戴米斯·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在發佈會上通過視頻緻辭,他表示,很期待5月份在烏鎮與大傢見面。哈薩比斯稱,AlphaGo為圍?帶來了豐厚的遺產,職業?手在與AlphaGo的對弈中,sa沙龍,獲得了豐富的啟發。李世石也因為去年的比賽重新激發了對圍?的激情,樂於更深入地探索圍?的真諦。
  他表示,中國是圍?的誕生地,DeepMind非常希望與中國的頂尖?手共同舉辦比賽和對弈,共同探索圍?的上限。他希望能夠通過此次比賽,發現更多圍?的下法,將圍?運動推向更高的水平。
  柯潔在發佈會上稱,自己在半年前就知道了將與AlphaGo對弈的消息。他也談到了今年年初,與Master在網絡上對侷後的感受。柯潔表示,AlphaGo的很多下法帶來了很多想象,而且明顯感覺來自未來。
  他表示,DeepMind創造的人工智能為?手們帶來了長遠的影響。而自己也不會輕易妥協。無論AlphaGo多強大,都將與之決一勝負。他表示,將抱著必勝的心態和必死的信唸與AlphaGo對侷。
  在發佈會的提問環節,新浪科技向柯潔及穀歌大中華區總裁石博盟問及最近在海南進行的人機德州撲克大戰,以及對李開復、馬雲近期關於AlphaGo與人類比賽毫無意義言論的觀點。柯潔在現場並未作更多評論,只是一臉疑惑地反問:“印象中德州撲克和賭博差不多,中國什麼時候允許賭博了?”
  石博盟則表示圍?方面,人工智能與?手結合來探索?道,是非常美好的事。圍?是非常復雜的游戲,DeepMind團隊就是在探討如何用人工智能來應用作出更好選擇,這種科學可以應用到多個利用,包括醫療,癌症等難題。在?手和科學傢的努力下,AlphaGo不斷進步完善,在其他領域也會為人類帶來幫助。
  除以上信息外,發佈會並未詳細介紹此次參賽的AlphaGo與去年有何不同。此前有猜測稱,區別於和李世石對弈的AlphaGo,對陣柯潔的“AlphaGo 2.0”埰用了新的算法模型。即沒有事先學習人類的?譜和下?經驗,而是在學習圍?基本規則之後,直接通過對戰來獲得認知能力。這或許是AlphaGo再次決定挑戰人類的原因之一。
  今年年初,該版本AlphaGo曾化名“Master”,以在線30秒快?的形式擊敗了包括柯潔在內的所有選手,60戰無一敗。
  柯潔並非沒有可能戰勝AlphaGo。在去年的人機圍?大戰中,李世石在第四侷中曾因“神之一手”擊中AlphaGo“命門”,通博娛樂,緻使人工智能方寸大亂,最終贏得了勝利。
  AlphaGo是否通過改進避免出現類似去年的情況,如何使用計算資源等信息均未在發佈會上公佈。新浪科技將繼續關注相關進展。(周峰 韓大鵬)
相關的主題文章:

  
   http://fgleague.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4924&extra=page%3D1
  
   http://93free.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1703&extra=page%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