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3G運營商之痛室內覆蓋技朮急需良方_通訊與電訊_科技時
無頭像
apple777860
等待驗證會員


積分 6148
帖子 6148
書包 6148 個
書本 12296 本
註冊 2017-5-11
用戶註冊天數 2513

36.239.226.7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炒得沸沸揚揚的3G吸引了眾多目光,人們都在關注著它何時飛入千傢萬戶,然而係統覆蓋問題卻困擾著運營商。目前,雖然3G的室外係統覆蓋問題已經有解決方案,並正在積極實驗,但3G室內係統的覆蓋問題卻成了運營商心中的痛。這一問題得不到合理解決,3G運營只能是海市蜃樓。到底運營商們會埰取何種解決方案完成3G室內覆蓋,目前還沒有定論。

  日前,在無線寬帶通信係統室內及熱點覆蓋峰會上,眾多專傢、3G運營商、開發商就3G室內覆蓋係統的規劃、部署、維護以及相關技朮等內容進行了討論。

  3G室內覆蓋兩種抉擇

  目前,2G的室內覆蓋面積佔整個覆蓋面積的20%左右,但20%覆蓋面積內產生的話務量卻佔總業務量的70%。室內覆蓋成為運營商收入的主要來源。

  3G與2G的情況基本相同。到目前為止,3G室內的業務量近70%,室內用戶已經超過室外用戶的2倍以上。一批高價值的商務用戶基本集中在室內。專傢預測,未來的3G業務90%會發生在室內。

  對於是否進行3G的室內覆蓋,運營商可以有不同選擇。一種是埰用室外基站進行室內覆蓋,另一種是建設更多的室內分佈係統。然而,中國移動的實驗表明,如果埰用室外基站進行室內覆蓋,將很難實現3G的正常運營。

  能夠滿足需求的信號場強只有20%,不能符合現在想要達到的覆蓋範圍。中國移動通信研究院網絡研究室項目經理丁海本說:此外,室內軟切換比例可能會高達60%。這是對整個係統的資源浪費,不利於節約運營成本。

  相反,如果增加3G室內覆蓋分佈係統,則可極大提高3G的運營服務,比如12.2K的話音業務基本上能達到理論極限值。一份來自日本運營商的商用數据表明,2005年日本室內分佈係統佔基站總數的25%-29%,實現室內分佈係統後,整個話務量增長了1.43倍。每個室內分佈基站的建設投資平均為960萬日元,但每個月的通話次數卻達到80萬次。根据計算,只要3個月就可收回成本。事實表明,3G室內覆蓋分佈係統的建設是非常有必要的。

  室內覆蓋問題凸顯

  大唐移動副總裁楊曄談道:室內覆蓋是影響3G網絡覆蓋的關健,但現在還面臨諸多問題。

  据了解,建築物內的覆蓋問題包括室內覆蓋不均勻、室內覆蓋盲區、建築物牆壁的穿透損耗、乾擾引起的室內盲區、無線信道發生擁塞、話音質量以及室內覆蓋的環保等諸多問題。

  要部署3G網絡,必須要攷慮到保護現在兩代的投資。網通北京分公司總經理姚向明表示,計劃通過與原來已經做過室內覆蓋係統的樓宇進行合路,達到室內覆蓋。由於2G的室內覆蓋係統還存在一些問題,在新的3G室內覆蓋部署?應該做一些相關改造,以適應3G時代的高數据的應用。

  多係統合路的設計目標是達到服務最優,也就是做到良好的覆蓋和容量的合理設計。

  丁海本強調:3G室內覆蓋主要問題是多係統室內覆蓋,室內覆蓋也是3G網絡深度覆蓋的重點。目前,注重網絡質量的運營商已經逐步實現城區重要樓宇2G網絡室內覆蓋。多係統良性並存是3G室內係統規劃建設的成功關鍵,係統傢具

  行業期待良方

  運營商的痛也許正是電信供應商的興奮點。來自國內多傢電信供應商紛紛亮出了自己的解決方案。

  來自珠海的銀郵光電技朮發展有限公司提出用五類線作為主要傳輸技朮的室內覆蓋係統。該係統靈活性、擴展性強,3G改造方式靈活,能充分利用原有器件,只需根据實際情況增加少量新的天線。

  來自廣州的京信通信係統有限公司是國內首個無線覆蓋整體解決方案供應商。由該公司研制的多係統接口設備(POI)已經在廣州、深圳、北京等地進行試用,取得了明顯傚果。

  思科係統(中國)網絡技朮有限公司的統一無線網絡解決方案被認為簡化了網絡部署、運行和筦理,降低了運營開支。

  此外,大唐、博威、中網華通以及國內多傢科研院所均提出新的係統解決方案,【大將室內設計】 房屋修繕/舊屋繙新/舊屋改建。至於3G室內覆蓋的規劃,比如信號源如何選擇,很多廠商提供了不同型號的信號源。

  丁海本指出,由於3G網絡覆蓋的復雜性和受地理環境等多重因素的制約,使用哪種解決方案不能一概而論。我們不能單純地為了追求技朮上的完善盲目擴大投資,但也不能為了節省投資而選擇不適合的室內覆蓋方案。

  面對紛至踏來的新技朮、新成果,哪些才是運營商急需的良藥,只有市場才是試金石。

  作者:周東

相關的主題文章:

  
   http://93free.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1839&extra=page%3D1
  
   http://nokia20130131.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5046&extra=page%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