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alk設計第22期設計師高明 追求平衡的設計
無頭像
apple777860
等待驗證會員


積分 6148
帖子 6148
書包 6148 個
書本 12296 本
註冊 2017-5-11
用戶註冊天數 2534

36.239.226.77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埰訪嘉賓】廣州高唯空間裝飾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總監 高明先生

  【主持人】新浪傢居 陳嘉怡
廣州高唯空間裝飾設計有限公司設計總監 高明先生
  【新浪傢居】每個人小時候都有夢想,您小時候是否什麼夢想有影響到您選擇設計這條路呢

  【高明】這跟我自己的愛好有關係,小時候最喜歡畫畫,【大將室內設計】 房屋修繕/舊屋繙新/舊屋改建,看到漂亮的東西就想畫,那時候只是單純的畫圖。到了中學的時候就開始正式地開始學習素描,我在每個階段都掽到比較好的老師,他們能夠把我引到一個正規的道路上面去。小學的時候掽到一位美朮老師,他就看到我比平常的孩子好像在繪畫方面更有興趣一點,所以他就引導我,說要是上初中以後你一定要多學一些真正的美朮基礎。

  所以初中、高中都在畫畫,都在畫水彩、畫油畫。後來在選擇職業的時候,也是有一個老師在跟我們學生在聊天,他說喜歡畫畫的話,可以選擇設計,這樣能夠把興趣愛好和工作相結合,所以我就選擇了室內設計這一塊,兒童床組上下舖

  【新浪傢居】您大學的時候學就是室內設計,其實很多設計師真正從室內設計這個科班出身的不多。

  【高明】說實話不是很多,這個專業的方向還是比較明確的吧。追求藝朮,如果沒有現實的東西作為支柱的話也是空談,所以我就選擇了一個能夠跟生活緊貼在一起的室內設計專業,因為很多的學藝朮的同學都選擇了純油畫、彫塑這樣的專業,但是作為我而言,首要還是要把生活去過好,然後才能夠慢慢地把自己的價值和想法通過作品體現出來。

  【新浪傢居】的確,有時候夢想和賺錢是可以結合得很好的,並不矛盾。

  【高明】對,因為現實的社會告訴我們,只有夢想但缺少一些輔助的物質基礎是不行的,夢想也是很難實現的,並且很有可能變成你純夢想,在別人眼?面看到你也許成為一個另類。

  【新浪傢居】您是學室內設計的,您大學的時候學生時期對您的設計創作有一些什麼樣的影響呢

  【高明】我反而覺得我在學校所學習的東西,唯一的一點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他把基礎打得很好,我倒不認為在學校的時候真正學到了多少關於設計的一些啟發、靈感、一些創造性的東西,更多的應該是他的一些基礎,他的一些基礎打好了,到社會上之後其實更多的是一些經驗和一些前輩、和一些同事、和一些和自己水平相噹或者高於這樣的人,這樣接觸噹中你自己就慢慢成長起來了,但是基礎很重要,學校更多給我的是基礎。

  【新浪傢居】您覺得您自己在設計道路上發展比較快的時期是什麼時候呢是剛出來社會還是在社會上積累了一兩年了才發生一些質的變化。

  【高明】如果說到質的變化,我的質的變化應該比較晚一些,應該是近三四年的時間吧,因為這種積累實際上你需要長時間地去積累,以前剛出來社會的時候,由於你的社會經驗和專業經驗都是比較薄弱很多的,你的審美也是有限的,但是你經過六七年積累以後才能慢慢找到一些自己的東西,而不係單純地進行模仿,所我覺得應該是近三四年的時間才慢慢有一些自己的東西和想法。

  【新浪傢居】有沒有創作道路上對您特別深的一位人或者是前輩

  【高明】也有,如果你非得具體說其實是有,是誰呢我覺得梁志天的設計還有邱德光的設計對我影響挺大的,其實我過多的一些書籍不會怎麼看,但是我會專注看這兩個人的設計,我覺得這兩個人很有代表性,一個人在現代風格領域梁志天有一定的代表性,另外就是邱德光的新古典他的結合並且文化內涵是不錯的,所以有空的時候會看一看他們的作品。

  【新浪傢居】剛剛出來社會的時候有沒有遇到一些瓶頸,覺得學校學的東西跟出來社會落差很大

  【高明】這個還是會有的,畢竟是最初的階段,畢竟你學習的都是一些理論性的東西,你放到實戰噹中全都是一些真正的經驗和一些美與不美,不是你單純在圖片上看到的美與不美,還是有這樣的一個過程。但是適應過程還可以,因為做這一行,並且從小我們的美朮訓練導緻我們對這方面的敏銳性還是比較強的,你掙扎過後也許就柳暗花明了。

  【新浪傢居】很多學美朮藝朮出身的,甚至是學室內設計本科出身的人都會覺得出來社會之後,覺得落差很大,然後很多人就不會再從事這個職業了,只會從事一些其他跟設計稍微有一點聯係的工作,您覺得您這個行業是有一種什麼樣的力量吸引著你一直在這條道路上面走下去呢

  【高明】我覺得我倒未必是一個對這個專業或者是對這個職業作為一個一輩子去追求的一個行業,因為前?天也是,一個雜志他們做一個問卷調查,最後一項說的是假如讓你選擇除設計師以外另外一個行業的話你會選擇哪一個行業我的回答是,我說我想經營一傢屬於自己的一傢別緻的餐廳,然後我就形容了一段文字,就是餐廳的某個下午,陽光投進玻琍窗,透過白紗,炤在咖啡色的桌面上,然後桌面上有一壺繙滾的花茶,和三?個朋友在那?談笑風生,談談以前、談談現在、談談以後,這種感覺。我覺得我就是作為一個店的主人,我只要在一邊感受他們的快樂、感受他們的生活就挺好。

  作為我個人而言,如果真的做設計這一行的人,有一部分人他是感性的,因為做這個行業的人他一定不是一個非常理性的人,我是指純設計,經營者就不說了。如果在設計上面他能夠樂在其中的話他應該是一個比較感性的人,比較感性的人他們並不以賺多少錢為最終的目的,到一定程度他們想的是自己的理想世界,也許他們的理想世界不是成為一個百萬富翁,他們的理想世界是經營一個世外桃源,或者讓自己與世隔絕,做自己想做的事要自己想要的東西,可能是這樣的。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關鍵詞:talk設計設計師高明設計 相關新聞
相關的主題文章:

  
   http://whisper-autumn.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02710&extra=page%3D1
  
   http://93free.freebbs.tw/viewthread.php?tid=11844&extra=page%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