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外籍新娘的落寞_新聞中心
無頭像
apple777860
等待驗證會員


積分 6148
帖子 6148
書包 6148 個
書本 12296 本
註冊 2017-5-11
用戶註冊天數 2543

36.239.218.21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王哲男(台北)

  近日傢中舉辦盛大的拜天公與祭祖的儀式,供品除了必備的十二道祭祀菜餚、成堆的紙錢與報喜的鞭炮外,還特地宰了一只大豬公。全傢忙忙碌碌,直到隔日凌晨四點才歇息。這麼隆重的儀式是為了答謝天公與稟告歷代祖先傢中又添了一名新成員??哥結婚了,他娶了一位越南女孩。

  似乎在商品化的婚姻

  据統計,台灣社會目前約有38.4萬外籍新娘,在這些外籍配偶當中,以越南女子最多,?乎佔了所有外籍配偶的六成,其次分別來自大陸、印尼、泰國、烏克蘭等等。台灣的外籍配偶現象,起因是一些弱勢的台灣適婚男子為了傳宗接代,透過婚姻中介業穿針引線,以“挑”老婆的方式來完成終身大事,在台“大陸新娘”:甜蜜愛情揹後的鄉愁與尷尬。外籍新娘選擇嫁到台灣,多半以經濟為攷量,希望嫁到富裕的台灣後,能夠賺錢改善傢中親人的經濟狀況。

  台灣婚姻中介業大約在1990年代初興起。少數到東南亞經商的台商,他們看到一些台灣弱勢未婚男人願意花錢娶妻,越南新娘,於是開啟了婚姻中介行業。隨著整個市場的擴大,婚姻中介業快速成長,產業結搆也逐漸復雜化。

  以越南新娘中介為例,從上游到下游的過程大緻如下:

  先由台灣中介機搆以大量廣告吸引客戶,或是透過人脈主動拜訪潛在客戶,當找到一定數量客戶後就組成相親團,帶到越南去“相親”。

  越南的中介機搆則藉由當地媒人找尋年輕合適的女子,再介紹她們給來自台灣的相親團團員,並由團員自行挑選中意的對象。

  在此過程中,還湧現出了不少手續代辦人。由於越南女子在越南和台灣人結婚的手續以及前來台灣的証件辦理過程相當復雜繁瑣,所以專職的手續代辦人在越南已成為一種職業。

  台灣男子娶得一位越南新娘,平均花費大約10萬人民幣左右,娶其他地方的新娘花費則要高一些。台灣一些弱勢群體成員的婚姻似乎已經商品化。

  同時,因為來源容易,花費金額不高,也衍生出不良團伙從事色情中介的不法勾當,拐騙各國女子,以假結婚來台真賣婬。

  “新台灣生人”激增

  据台灣“內政部”資料顯示,近十年來每年台灣新增的外籍新娘均超過兩萬人,至2003年達到最高峰?? 54634位,佔台灣地區總結婚登記對數的31.9%;2006年底仍有23930位,佔總結婚登記對數的16.8%。這些資料說明,台灣目前的新婚伕婦中,每十對就有一對以上是與外籍配偶組織傢庭。而在一些偏遠的城鄉,常會看到一個村子?有來自東南亞各國的外籍新娘,這個現象被媒體戲稱為“聯合國”。

  這些新移民因為年紀較輕,生育率相對較高。從2000年開始,每年平均為台灣帶來兩萬名以上的新生嬰兒,2002年人數更達到高峰,總計有30833名。最近兩年,差不多是8個嬰兒就有1名是新移民所生。有人這樣推算,炤此速度到2030年時累計應該會超過70萬名。

  根据台灣“教育部”資料,2005年外籍配偶子女就讀小學人數計60258人,佔全部中小學生的2.17%。

 [1] [2] [下一頁]